New Chinese Words in 2014 – A Study of Word-formation Processes

Abstract: 随着社会的发展,尤其是互联网的发展,很多语言每年都涌现出了不少新词汇。词语是每个语言最基本也是最重要的组成部分,因此分析这些新词汇的结构特点以及构词法是很有意义的。这篇文章分析了2014年出现在中文里的新词汇和它们的构词方式,论文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了解中文词汇的发展和特点。本文以《2014汉语新词语》中公布的2014年出现的新词汇作为语料进行分析,发现了以下两个主要特点:第一,合成法,派生法,缩略法是2014年产生的新词汇的主要构词方式;第二, 百分之七十二的新词汇是多音节词(包含三个或者三个以上音节),而百分之八十的是名词。这些特点说明中文词汇现阶段的特点和发展趋势,跟传统的中文词汇有不同之处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