Deputy General Manager Peng & His Depressing Book Club : A comparative study of popular business literature in the PRC and the USA

Abstract: 本论文旨在将中国的商业类畅销书与2014年年初亚马逊美国(Amazon.com)、亚马逊中国(Amazon.cn)网站上的畅销书进行对比。各个网站排名前25的经济管理类畅销书作为此次比较的参照系。这些书籍主要涉及经济与政治、管理学、生产力与寿命管理、逻辑与决策理论、投资理论。通过对这50本书籍的定量分析,结果表明中国书籍:(1)价格更便宜;(2)出版日期更近;(3)以外国作者居多;(4)以男性作者居多。通过定性分析,结果指出以下六种情况:美国经济学家期望更高,中国作者在开篇阶段描写更加谦虚,中国管理类书籍缺少与管理学历史的关联,中国管理类书籍绝不提及中国的政治史,中国的经济类书籍的读者为受过教育的对象;有关中国经济类书籍涉及的政治见解,其表达口吻有时是针对普通公民,有时是针对政府官员。